top of page

在水一邊

佳惠坐在關山河濱公園的草皮上,一旁的麥帥二橋已經熄了燈,看了看手機,顯示10點又8分。身穿整齊套裝,臉上化著淡妝,佳惠臉上沒有什麼表情,儘管下午才被客戶「洗臉」,此時的她只想靜靜的發呆。

觀山河濱公園是台北市內熱門的休閒運動場所,連接彩虹橋河濱公園還有大佳河濱公園,中間有幾條大橋穿越基隆河,有民權大橋、麥帥橋、大直橋等,從早到晚,都有許多民眾到此慢跑、騎腳踏車、散步。但運動一直都不是佳惠的興趣,儘管身後許多慢跑人士經過,她也從來沒有興起「找個時間來跑步好了」這樣的念頭,最多就是把高跟鞋脫掉,踩在濕硬的水泥地上,在河岸上來回走動。

基隆河上波光粼粼,反射兩旁大樓還有住家的光線,乍看就好像水裡有金色的燈在閃爍,佳惠總看著水面出神,腦中想的是今天上班發生的事情,不然就是待會回家要做什麼,再不然就是假日要幹嘛。初夏的這個夜晚,就跟其他日子一樣,毫無特別之處,夜晚的河濱公園依舊熱鬧無比,佳惠也坐在老位置,盯著河面發呆。但意外之所以為意外,正因為出奇不意、意料之外,又有誰知道自覺人生平淡無奇的佳惠,竟會遇上這麼個離奇的遭遇。

佳惠正想著下午被客戶罵到臭頭的場景,其實早在去拜訪客戶之前她就有心理準備了,因為她所負責的案子已經嚴重耽擱,客戶也已經在電話中多次表達不滿,佳惠的主管也拼命對她施壓,要她在最快時間內把東西生出來交給人家。「如果可以準時交件,誰想被罵」佳惠昨天被主管念時心裡這樣想。佳惠任職的公司是一間幫忙籌辦各大活動的行銷公司,而她最近經手的客戶是知名電器連鎖賣場,急著要推一擋促銷活動,找上佳惠的公司,要他們辦一場記者會。這對已經進公司一年多的佳惠來說不是件難事,只要提出企劃,與客戶溝通好,接下來籌備活動也就不會有太大問題。原定是要在月初舉辦記者會的,但眼看時間已經5月5日,促銷檔期只到15日就結束,佳惠卻連主持人、場地、邀約記者等事都還沒處理好,不僅她急得跳腳,全公司上下更是替她緊張。

並不是佳惠上班摸魚,她早在四月中時就不斷處理這個記者會,從找主持人開始,認識的主持人全部回覆沒空,因為剛好碰上母親節檔期,原本配合的主持人都已經有工作邀約。佳惠只好從網路上搜尋或是請認識的人介紹,但老天爺就像在整她一樣,竟然連一個有空的主持人都找不到。佳惠同時還得搞定場地問題,原本預定要在人來人往的信義區百貨商圈舉辦,但客戶提得太晚,場地早就被搶完,原想退而求其次,在同樣熱鬧的東區或西門町舉辦,也無功而返。搞到現在,什麼事都沒搞定,她也不怪客戶對她發飆,因為如果換做是她,應該也會氣得冒煙。

基隆河上的金色亮點一閃一閃的,佳惠光著腳,高跟鞋擺在一旁,準備起身走走。這時一個人影突然從她身後冒出,一把搶過她放在地上的高跟鞋,拔腿就跑。佳惠一時間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但下意識已經抓起包包追上去。雖然晚上溫度還有27度,但水泥地冰冰涼涼的,佳惠一邊跑一邊想,到底這個人為何要搶她的高跟鞋,這雙鞋只是在大賣場買來為了上班穿的,也不是什麼高檔名牌貨,甚至皮革還有點剝落,鞋底也磨平的差不多了。

眼前那個人使勁吃奶的力氣狂奔,憑佳惠穿著窄裙、襯衫,根本跟不上他的速度。正當佳惠準備放棄時,那人突然轉向堤防,爬上樓梯越過堤防,消失無蹤。佳惠不死心的跟上去,氣喘吁吁的爬到提防頂,掃視提防另一邊的風景。這一段河濱公園緊鄰著一片住宅區,十分老舊,樓高不超過四樓,每一間的頂樓都有鐵皮加蓋,無不例外。佳惠心想算了,眼前巷子錯綜複雜,根本無從追起,但老天爺好像改變主意,不忍讓她的努力白費,佳惠竟看到那個拎著她的鞋的人從前面巷子走過去,應該是想說佳惠不會再追來了,所以放慢腳步。佳惠眼看機不可失,連忙下樓梯,還得小心翼翼不踩到碎石子或可能不知散落何處的尖銳物。

佳惠穿過窄巷,巷子裡的其中一邊停滿了機車,還有汽車,整條巷子剩不到一半的空間。而兩旁的住家不時傳來嘻笑聲還有電視聲,有些人家已經熄燈,或根本沒人在家。佳惠轉進剛剛看到的那條巷子,這條巷子跟剛剛走來的巷子別無差異,一樣狹窄,但其中有一盞路燈壞了,那一段路十分陰暗,佳惠此時突然覺得自己有點莽撞,好像不應該一個人走到這麼陰暗的地方。但不知怎麼的,她就是想拿回那雙鞋子,已經有太多事情做不好,如果連一雙鞋子都追不回來,佳惠可能會對自己徹底失望。

剛轉進這條巷子,佳惠就放慢腳步,小心翼翼的留意周遭環境,但路上一個人也沒有,無論眼前或身後,連那個街友也看不見人影。這條巷子的前兩盞路燈是好的,第三盞就像失去了生命一樣,沒了光線,那一段路也顯得陰暗無比。佳惠走到第二盞路燈處時,拼命睜大眼想看清楚接下來那段路的模樣,一邊小步的前進。

她看到了,在壞掉的路燈旁蜷縮著一個人影,不對,是兩個。但佳惠無法確定是否就是那兩個人之中的其中一人搶走她的鞋子,她放慢腳步,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打草驚蛇,更何況一個女生走在這暗巷本來就是一件危險的事情,她完全不敢想像自己可能會遇到什麼人。但黑暗中的人,就好像蟄伏著等待獵物的黃鼠狼,一點風吹草動都逃不了他的的注意,儘管佳惠再怎麼小心翼翼不引起他的注意,他終究還是發現有個女生光著腳朝他們走去。

佳惠看到黑暗中的其中一人抬起頭,炙熱的目光朝她射過來,她基本上無處可躲,尤其暗巷中只有她一個外來客。剎那間,佳惠全身定住無法動彈,她腦中已經浮現了千百種可能性,還有百萬種逃跑計劃。黑暗中的那兩人可能會把她拖到更陰暗的地方強暴她,也可能洗劫她身上所有財物,不,可能這兩種情況會同時發生也說不定。佳惠越想越怕,越想越不對勁,只覺得後悔到不行,為什麼自己要那麼執著跑到這種地方來。

「小姐,不好意思,拿了你的鞋子」黑暗中的人突然出聲,佳惠聽到人聲時全身顫動了一下,她沒預料到對方會開口說話。但對方的語氣聽來不像有惡意,畢竟有誰搶了鞋子還會道歉的。佳惠的不安感也瞬間少了一大半,試圖以堅定的語氣要對方把鞋子還來:「你為什麼要拿我的鞋子,快點還我!」說話的那個人站起來,走出黑暗,向著有路燈照射的佳惠靠近。出現在佳惠眼前的是一個中年男子,蓬頭垢面,頭髮像是有好幾年沒修剪了,身上的衣服也十分骯髒,而一股濃濃的味道更讓人難以忽略。

對方捧著佳惠的高跟鞋,刻意在距離佳惠幾步外停下,臉上流露出哀傷的神情,「對不起,鞋子還你,可以拜託你不要報警嗎?」那個男人苦苦哀求佳惠,但佳惠一句話都還沒回答,對方就跪下了,兩行淚潸然,雙手捧著佳惠的舊高跟鞋,微微抖著。佳惠見此於心不忍,把鞋子接過來的同時也扶對方起身。那男人見佳惠拿回鞋子後,指向黑暗中另一人,一邊流淚一邊說:「我⋯⋯帶我⋯⋯老婆,回來舊家,她說她⋯⋯很懷念從前穿著⋯⋯高跟鞋走路的感覺,但⋯⋯我哪買得起什麼高跟鞋,剛剛看到你坐在河邊,光著腳,一雙高跟鞋就擺著,我⋯⋯一時衝動就⋯⋯」佳惠並沒有立即相信這個男人的話,而是看向他指的方向,黑暗中的人影貌似長髮,應該是個女的。對方見佳惠一臉猶疑,立刻接著說:「你一定要相信我,我真的不是有意要搶你的鞋,只是一時衝動,求求你不要報警,我求你了⋯⋯」對方說著說著又開始流淚,佳惠聽聞至此,也逐漸卸下戒心,安慰對方別哭了,她不會報警。那男的抬起頭看了佳惠一眼,突然止住眼淚,板起面孔,語帶泣聲的說:「妳已經拿到你的鞋子,你也答應我你不會報警,我不欠你了。」佳惠沒想到對方會突然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她只不過想關心一下而已,心裡想著自己真是遇到瘋子,鞋子被搶走還要被發脾氣,這才想到自己還沒把鞋子穿上,皺著眉彎下腰把高跟鞋穿好。待她抬起頭時,那男的已經往回走,走進黑暗裡。佳惠看著那男的背影躲回黑暗中,與另個人影依靠著。

幾天後,因為放假的關係,佳惠回雲林老家一趟,她把這件事跟媽媽說,媽媽驚訝不已,直呼她怎麼可以這麼不顧安全,現在這年頭什麼樣的人都有,一個女孩子家在外更要小心。佳惠聽到這些叮嚀後,就後悔自己講出這個故事了,一邊漫不經心的玩弄水果盤裡的水果,一邊盯著電視新聞看,但其實也沒真的認真看新聞內容,只是想避開媽媽的連環攻勢。新聞報導台北市某個社區在昨晚發現兩具屍體,一男一女,身分不明,據目擊者所述,兩人好像是以前那邊的住戶,但後來經商失敗,搬走很久了,也不知道為什麼又回到那邊。目擊者是一位中年婦女,講得口沫橫飛,還不忘抱怨政府為什麼不趕快把那一區都更,也難怪會有不三不四的人在附近閒晃。佳惠看著新聞畫面,同樣的巷道,同樣的景象,手中的水果叉慢慢停下,耳內嗡嗡作響,媽媽的話還在耳邊環繞,一直沒停。

18 次查看

最新文章

bottom of page